凌波拜月

算是个写文评的,可能还写写字

关于《游医》的一点感想

“乐莫乐兮心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


《游医》的剧情比我看过的p大的任何一篇文的情节都要简单,故事都要明了——2041年,一个小小的医疗事故,一次看似平常的机器故障,发生在一个中年男人的内心世界中的空间错乱…明明是很短很短的一篇小说,很科幻的一个看似离我的生活很远的故事,却不知为什么,它打动了我,好几次让我的眼睛酸胀不已。


未来世界里有一种“投影仪”,可以将人的内心世界现实化,这个世界没有逻辑,没有定律,也许充满危险,也许充满生机。心理医生可以进入这个世界,寻找病人的症结。


可是一次故障,让七个意识主体同时卷入了同一个世界里,七个不同的意识交织,构造出一个保持着危险平衡的光怪陆离的世界。意外触发的隐藏程序,让这个世界成为了一个可以满足任何愿望的世界:


被来自家庭的压力压垮的老将军得以卸下枷锁;因家庭暴力而丧失语言能力的天才少女终于能让所有人听到她的心声;身患抑郁症每天都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少年重新找到的活下去的意义;弥留之际的老人得以和自己最爱的宠物生活在永恒循环的时间里;妄想症女孩在这里拥有了自己的王国;冷血无情的狙击手在这里找到了梦寐以求的洋溢着温暖的归所;而早已修炼成精的心理医生再次见到了自己十多年来只能出现在梦中的妈妈。


所有人都美梦成真,所有人都会不想醒来。我试问自己,如果有那么一个地方,能让自己所有的奢望变成真实,失去的亲人都不曾离开,后悔的事情都能重来,走错的道路都自行修正…没有压力、没有苦难、没有别离、没有遗憾…多么美好,让人沉溺,仅是想想、是做梦,我也不愿意醒来。因此我愈加佩服寇医生——

“人又怎么能明知道虚假,还沉迷在不存在的虚无里呢?”

“如果一个人不能面对自己那些真实发生过的过去,那和否认自己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连基因都已经被掺杂进了别人的东西,还要否认记忆,乃至于否认灵魂,否认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整个世界,那和露着屁股,把脑袋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有什么区别呢?”

这是真正清醒,并坚强着的人。很难想象一个人要多么的强大,才能拒绝失而复得的诱惑,刮骨疗毒地追求那痛苦却实实在在的现实。


“每个人都会软弱,都会沉溺于舒适和安全,总有一天,会被这种直戳心口的美好侵蚀,想着,我只沉溺一下,享受一下,妥协一下,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直到被蒙蔽,被吞没。”

“趁着我还清醒,每天用这种近乎戳自己一刀的形式挣扎于其中,在沉下去之前,一定要找出离开的路。”


最勇敢的人,敢于承认自己的软弱,敢于走出自己的软弱,哪怕遍体鳞伤也不停止脚步。自己真实地活在这世上,便要明明白白地品尝这生活的酸甜苦辣。


“人不老,就别回头,你心里知道一回头,故人故事就都不见了,但是感情上还是不愿意相信,那就别看,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了。”


不停步,不回头。人活着,时间永远向前,我们也必须大踏步地向前走。


因为“永恒的东西,永远也不可能被称之为生命。”。人类,从远古时代延续至今,没有人能回头。我们历经苦难,依旧能挺直脊梁——“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同时的,时间永远向前,因此人生总有离别。


“人的一生总是要赤条条地来,再赤条条地走的。那一个一个你爱的,或者爱你的人,可能都无法陪你到最后。”


书中,寇医生的妈妈承包了我的泪点。那样一个彪悍快乐的女子,那么瘦弱,却又那么的无所不能,可她的时间永远停留在自己儿子十岁的那年。母爱永远是世界上最为伟大的力量之一,“只有妈妈的目光,才会永远停留在儿子身上。”,就像她在空间碎裂的最后时刻,当那女孩手中的碎玻璃刺向自己儿子时义无反顾地挡在他的身前;就像她在那最后一秒,还在用力地转头,想要看自己应该早已失去的儿子最后一眼。


每一次生离死别,都是一次苦难,都是一次磨砺。


“有人说生活的磨砺会让人坚强起来,变成一个更好的你,但是你记住,这是不对的,厚重的伤口结痂造成的坚强是假的,我看不出生活赋予人们这些悲痛的意义是什么。”


“风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后悔、痛苦,又无可奈何。


但你总归要学会自己坚强,因为能替你坚强的人总归有一天会离你而去。


我知道,他们会在另外一个世界等我,而我能做的就是永远也不忘了他们,直到我也能穿越生死,等着他们来接我。然后在当下继续变得坚强,变得可以独自面对生活的苦难。


世上不仅离别是苦,世上苦难千百种——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挣扎——


“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绝望而无可奈何的过程,被迫出生,艰难地长大,一点一点地强壮起来,逼着世界承认这里有你的一席之地,就以为自己胜利了,然而当你得到它的时候,也在慢慢失去,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玩笑。”故事终结,老将军又会被妻儿琐事锁住手脚,面对每况愈下的身体和生活,无能为力却又必须昂起高傲的头;


“世界上最无解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是我’,为什么痛苦的人是我,为什么他们每一个人都看起来那么的快乐?”出去后,小女孩又不能与人交流,受尽虐待;自闭症男孩重归痛苦的深渊,世间的最后一点留恋灰飞烟灭;沉迷妄想中的女孩永远也醒不来了,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


他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宁可死在安乐窝里,也不肯重新回到外面。”


当然,也有落拓者如老田——“我不愿意死。可是人总是要死的,这事谁也没办法的事,活着就好好活着,该到死的时候就死,从古至今,不都是这样过来的么?”


也有满足者如寇桐与黄瑾琛——“尽管现世不安,前路未卜,很多很多不开心的过去没有来得及一起回味,尽管世界上的任何生命都一样无法脱离苦难而存在……尽管还有黑夜会来临,但是他们现在在一起。不是从前,不是往后,是现在。”


也许只有一个活成了精的老人再无眷恋,一对格外相似的强大的人找的了自己今生的归宿。


可是,“我们别无选择,我们是人,太渺小了,我们没有办法反抗这些强加到我们身上的,叫人无法承受又毫无意义的苦难,所以只能一边变得坚强,一边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不断往前走,不断寻找逃离这种命运的方法。”


人类不断摸索,也因此才不断进化,不断强大。


“人总会老的,就像孩子也总会长大,等你老得实在无能为力,保护不了他们的时候,你的血就会在你儿子的身体里继续流下去。”——有的人身上的枷锁已经开始松动。


“只要有一些真心对她好、值得的人,她就愿意拼命地用他们能听懂的方式叫一声‘爸爸妈妈’。”——有的人拥有了迟到的幸福。


虽然有的人依旧作茧自缚,有的人依旧绝望痛苦,但也没有办法——


“有时候,突如其来转的弯,并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兜兜转转,意外连连,却依然殊途同归。”

那少年还是义无反顾地飞身跃下高楼,没有一丝犹豫,就像这世界已经没有一丝一毫令他留恋。


可是我们也要理解,“没有什么是一定能战胜另一种东西的,同样是掉进泥潭,有的人,只要给他一根浮木,他就能爬上来,有的人,即使所有人都用尽了全力去拉他,他依然会脱手陷进去。”


生命之精髓在其无常,命运无常,苦难亦无常——

“尽管所有人都在期盼着一个Happy Ending,可是事实就是那样的。”


文中,天才少女故作老成地说:“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心。”其实真的很在理。


生命无常的意义就在于,连最美好的希望也能吞噬一切,连看似清晰的选择都令人迷茫,物极必反。因此沉湎于虚幻,也会错失现实中可能获得的美好。


再怎样,也要清醒地活着,即便痛并快乐着。因为再美的梦境也都不是真的,一旦醒来,就什么都没有了。


“乐莫乐兮心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


相知是乐,离别是悲,人生一世红尘悲喜中滚打,是苦是甜人生尽头自有宣判。将当下的、现实中的每分每秒细细品味,好好珍惜,“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然后在生命的终焉,欣然规往。


评论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