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拜月

算是个写文评的,可能还写写字

二刷六爻的一点感想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无形无束,可周旋于风,来时其渊兮也,去处其无边也…”

“这便是‘扶摇’。”


初读p大的《六爻》,我天真地以为这真的只是一个如文案所说的修真故事,以至于毫无防备地被其中的“离经叛道”震惊了。这篇文名为“六爻”,即“命数”、“天道”,可它贯穿从头至尾的却是“人道”二字。


套用文案,本文讲的是“一个没落门派如何在臭美猴,捣蛋精,刻薄鬼,二百五和小杂毛的手里重振的故事。”——扶摇派从风雨飘摇、血脉断绝的境地中死灰复燃,重焕昔日荣光的故事。在我看来,即便抛却它作为一篇优秀原耽文的触动人心的感情线,它依旧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p大真的会写,我奉上我的膝盖。这部小说中充满了出人意料,从情节上的反转,到扶摇派五人每个人的未来,让我在自以为猜到后面的情节时给我当头一棒。好像只要深陷于她的文章,心情起落便要任她摆布一样,真的是有魔法的文字。


说说这篇文的核心——扶摇。


扶摇一派走的是人道。在别人都在拼死拼活追求大道长生的天道时,他们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


扶摇木剑五式——鹏程万里-上下求索-事与愿违-盛极而衰-返璞归真,正像是一个人的一生。不论他是修士大能,或者仅仅是一个凡人,他的一生或与天同寿又或是短短须臾,每个人都逃不出这样的轮回。


第一式,鹏程万里——“少年人意气风发,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雄心万丈。”世外仙山中,少年修士们无忧无惧。云空之上俯瞰,仿佛万里河山皆收眼底,九层经楼中流连,好似世间万事万物都填不满那颗怦怦跃动着的少年心。他们恨不能一瞬间长大,舒展丰满的羽翼,翱翔天际,一展宏图。


第二式,上下求索——“每一代人的上下求索,都是从亲手将父辈埋进土里的那一刻开始的。”青龙岛上,少年人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低调与收敛,忍气吞声地用漫长的痛苦磨砺出锋利的剑锋。他们目不斜视、一往无前地挥舞着初出茅庐的利刃,毫不犹豫地斩向迷雾重重的未来。聚灵玉中,魂魄历经九死一生,百年求索,昔日横冲直撞的少年历七道大天劫重返世间。


第三式,事与愿违——“通天彻底,也不过洪荒蝼蚁,固若金汤,不过浪头沙屋。”一道封山令,锁住了回家的路。面对那道“人锁”时的无能为力、魔龙现世时发现再也回不去曾经…终生有所追求者,终生不可得所求。人世间多得是此类求而不得之事。事与愿违,没有人能勘破命数——越是极力改变,越是谬以千里。


第四式,盛极而衰——“三起三落,仍然逃不脱这条源远流长的宿命。”世情如潮,人生的道路如此艰难。“自古有一盛就有一衰,有一成就有一败。”誉满天下,必会谤满天下——一个人做的好事太多,名声太盛,是会遭人嫉妒、招来祸患的。童如、青龙岛主…一位位大能因此堕落、陨落,不禁让人心生寒意——难道善有善报只是自欺欺人,难道只有事不关己、自私地活着,才能免于灾祸、独善其身吗?


第五式,返璞归真——轮回往复,发现自己的初心不过是一根吊在驴眼前的萝卜——归于大道、得道飞升不过一个谎言、一个平衡,让天下安定,也让无数人求而不得、走火入魔。越是执着,越是画地为牢;越是追逐,越是作茧自缚。说不出,意难平。


“‘死了’和‘飞升了’,有什么区别吗?都是两处茫茫皆不见,从来处来,往去处去罢了。”也许就如书中师祖在最后一刻想明白的那样——“想必若能死而无憾,就算是飞升了吧。”


特别喜欢大师兄给小水坑的诫词中的一段:“望你日后无论是一个能让群妖俯首的大能,还是只在门派里当一个不成器的小小弟子,都坦然于自己的来龙去脉,不必自矜,也不必自苦,三千大道,若你足够疏阔通达,总有一天能殊途而归。”


是了,人生一世,也是一场修行,修的不就是“坦荡”、“自在”吗?


愿每一位少年人怀鹏程万里之志,展鸿图,越云霄;


在深陷困境是时刻抱一颗上下求索之心,磨砺自己,而不怨天尤人。经过打磨的利刃,总有一天会展露锋芒;


而即便事与愿违,也希望你记住,风起于青萍之末,天上地下,总有枯木逢春,总有一线生机;


面对盛极而衰的景况,自怨自艾并没有用处,反而使心魔丛生。跳出来,“看看天地,再看看你自己”,天高地迥,海潮翻涌,依稀还是少年模样;


最终老来回顾一生,有可交心之人,有可相伴之人,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更无愧于己。这样即便不能如修真之人那样有千百年寿元,不也是很痛快的一辈子吗?


世上人来人往,尘埃终将落定。

唯有不周之风扶摇直上,腾天潜渊。


评论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